Menu Close

地板冰壺玩法

地板冰壺隊伍的組成

地板冰壺運動是隊際運動,比賽分兩隊,每隊 4 名正選隊員及 1 名替補隊員。

隊員按比賽出場順序分別是:

  1. 第一投手(LEAD)

  2. 第二投手(SECOND)

  3. 第三投手(副隊長/Vice-Skip)

  4. 第四投手(隊長/Skip)。

地板冰壺場地設置

進行地板冰壺運動前,要把地板冰壺賽道於置於平坦的地面上,如運動場館。每組隊伍會分派八個地板冰壺。

地板冰壺投壺方式

地板冰壺選手可用手或推桿於投壺區內投壺。投壺時地板冰壺不能超越投壺區前端線及左右邊線區​。​投壺選手不能踩踏或踏出投壼區前端線及發壺區邊線。

地板冰壺玩法 - Floor Curling rink - with description

地板冰壺投壺順序

比賽前雙方以拋硬幣或投壺測距方式決定第一局的投壺權;勝方可選擇先投壺或後投​壺,負方可選擇壺的顏色。

如若 A 隊是先投隊伍,投壺順序如下:

第一輪:A 隊第一投手 -> B 隊第一投手

第二輪:A 隊第一投手 -> B 隊第一投手

第三輪:A 隊第二投手 -> B 隊第二投手

第四輪:A 隊第二投手 -> B 隊第二投手

第五輪:A 隊第三投手 -> B 隊第三投手

第六輪:A 隊第三投手 -> B 隊第三投手

第七輪:A 隊第四投手 -> B 隊第四投手

第八輪:A 隊第四投手 -> B 隊第四投手

 每局勝方於下一局比賽中先投壺。若是打和 (0:0),投壺的次序與前一局相同。

 一場地板冰壺比賽有 8 局,如 8 局後分數相同,則附加一局分勝負。

若一局附加賽結束後比分仍然相同,則採用 LSD(LAST STONE DRAW)投壺方式分出
勝負。

地板冰壺玩法​

地板冰壺計分方法

地板冰壺的計分方法與冰壺運動的計算方法是完全一樣的。投擲所有地板冰壺後,地板冰壺最接近中心的隊伍為勝方。計分方式是計算勝方連續有多少個有效地板冰壺最接近中心,每一個連續接近中心的地板冰壺所得分數為一分,如此類推,直至有負方地板冰壺較勝方的地板冰壺更接近中心才停止計算。

(註:有效地板冰壺即地板冰壺停留在大本營內或接觸到大本營外圓的邊線。)

地板冰壺計分方法
上圖賽果為 2:0,勝方為黃方
地板冰壺玩法
上圖賽果為 3:0,勝方為紅方

回到地板冰壺主頁                       回到首頁

Facebook
Instagram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