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冰壺歷史

冰壺歷史 – 冰壺被廣泛認為是一個世界上最古老的團隊運動之一,在早期,冰凍的湖面和池塘上是冰壺活動的遊玩場地,是一種消遣活動。而時至今日,冰壺運動已演變成一種流行的現代體育,基本上所有的冰壺運動比賽都在室內冰面溫度被控制的冰場舉行,它的世界錦標賽已經吸引球迷和廣大電視觀眾。

冰壺歷史可追溯到至16 世紀Flemish藝術家,彼得 Bruegel描繪了在結冰池塘上的冰壺活動。而在冰壺歷史中第一次正式的書面記載是在1540年,當時在蘇格蘭的佩斯利,兩位公證人員在冰面上各自用石頭投向指定目標,展開了一場後世稱為冰壺的挑戰,這場冰壺比賽被正式認為是冰壺歷史的開始。於是冰壺就被認定是一項源自蘇格蘭的運動,而根據冰壺歷史記載,第一個冰壺俱樂部和正式的冰壺規則同樣是來自蘇格蘭。

冰壺歷史
被認為是最早的非文字冰壺歷史記錄 - 由Bruegel 所繪畫

冰壺運動在十九世紀開始從蘇格蘭傳到歐洲與美國北部,經過一輪發展,到了1924年,冰壺作為成為表演項目首次亮相在法國夏蒙尼的第一屆冬奧運當中(後來被追認為正式項目),並且在1932年再次以表演項目亮相冬奧運。

另一方面,在1966年4月1日國際冰壺聯合會成立,創始成員有蘇格蘭,加拿大,美國,瑞典,挪威,瑞士和法國。在國際冰壺聯合會成立後在1968年正式設立了世界冰壺錦標賽,取代蘇格蘭杯(有說法認為蘇格蘭杯即世界冰壺錦標賽,認為1959年為第一屆世界冰壺錦標賽),並且一直優化比賽制度和設立女子和青年組賽事。在1982年國際冰壺聯合會正式成為世界冰壺的理事機構並在1991年更改名稱為世界冰壺聯合會。

1924年冬奧運冰壺項目
冰壺歷史中的第一次冬奧運比賽 - 1924年法國夏蒙尼冬奧運

在世界冰壺聯合會和一眾冰壺運動愛好者的努力之下,相距56年後,於1988年與1992年的冬奧運當中,冰壺再次成為表演項目,並且在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會成為正式項目,為冰壺歷史寫下新的章節。 隨住冰壺運動的發展,輪椅人士亦能參與正式比賽,首屆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在2002年舉行,而2006年都靈殘疾人冬奧運正式將輪椅冰壺列入正式項目。

輪椅人士比賽以外,混雙模式的正式比賽亦在2008年第一次舉行,同樣是冰壺發展的一大里程碑。 隨住冰壺運動的發展,相信在可見的將來冰壺運動的發展將會愈來愈好,為未來的冰壺歷史寫下美好的新一頁。

2018年平昌冬奧運男子冰壺賽事中的意大利冰壺隊

回到冰壺主頁                                 回到首頁

Facebook
Instagram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