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冰壺投壺的 “Take Out” 與 “Peel”

冰壺小知識很久沒見大家了,是不是以為過了冬奧運就沒有更新?當然不會啦,我們會繼續定期為大家分享不同的冰壺小知識,希望大家會繼續多多支持我們香港冰壺學院。

投壺策略 - Take Out & Peel

“Take Out”與”Peel”這2個冰壺用語其實很相似,因為大家都是在表達將對方冰壺擊走的一種投壺技巧,但是當中又有些分別。今次冰壺小知識會為大家介紹這2個冰壺投壺術語,讓大家對2者有更深入的認識。

冰壺 - Peel or Take Out

Take Out

冰壺中的Take Out 是指任何將對方冰壺擊走的投壺技巧都能夠稱之為Take Out,當中會因應擊走對方冰壺的數目用Double Take Out(2), Triple Take Out(3), Quadruple Take Out(4) 形容該Take Out。

當中精彩的多壺Take Out 例子就有今屆冬奧男子金牌得主Niklas Edin 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運的時候投出精彩的Quadruple Take Out,一次將瑞士隊的4個冰壺全部撃走。

Peel

而冰壺中的Peel是同樣是Take Out的投壺技巧,這是專門指投壺擊走對方的防守壺(Guard)的投壺,只要該Take Out包括對方的Guard,就會稱之為Peel。

冰壺 - Take Out and Peel

可能會有讀者詢問為何會特意這樣分開出一個名詞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在現時的冰壺比賽規則中,雙方在每局投出的首5個壺期間,是不可以把對手停留在自由防守區(Free Guard Zone)內的Guard擊走(自由防守區包括欄線(Hog Line)與T線(T Line) 之間的區域,但不包括大本營部份的時候,見下圖紅色部份),因此有必要將這投壺方式分别出來形容。

冰壺 - Free Guard Zone

如果喜歡這篇冰壺小知識的話,歡迎Share給身邊的人,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

Related Posts

Facebook
Instagram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