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地板冰壺歷史

地板冰壺歷史 – 早於1960年代,有人為了可以在一般陸地上也能進行冰壺運動,製作出一些有滾珠軸承的冰壺在硬地上進行冰壺活動,此可被認為是最早的「地板冰壺」活動,當時是稱之為「Roll Curling」。而正式在地板上進行的「地板冰壺」在1980年代於加拿大出現,當時Alberta Floor Curling Club將地板塗臘並製作出一些加上把手的木塊進行與冰壺近似的遊戲。

Kurling、FloorCurl與地板冰壺的流行

後來在2000年,英國人John Bennett按照早期在硬地和地板上進行的「地板冰壺」製作出相似的圓壺,圓壺由塑膠製作而成,另外再加上滾珠軸承和把手,並命名為Kurling。Kurling可被視為第一個制式化的地板冰壺產品,而該地板冰壺產品在英國一般被用作地板冰壺的社區、校園與慈善活動。

在2008年加拿大的Rock Solid Productions 製作出類似的產品,並稱為FloorCurl,自此以後開始陸續有不同製造商出產不同類型相似的地板冰壺產品,而地板冰壺這項運動亦開始傳到世界各地。

FloorCurl地板冰壺

JustCurl 與 香港地板冰壺的普及

於2017年,香港的 JustCurl 研發了更接近冰壺形態的地板冰壺,用作推廣冰壺運動和一系列相關的康樂與體育活動,該產品不單止得到國際冰壺學院認證,JustCurl的地板冰壺產品成為其他生產商仿傚的設計標準。

時至今日,地板冰壺已開始成為一個成熟的運動在各地流行,一般英文名稱以Floor Curling 為主。地板冰壺的主要應用是方便推廣冰壺運動的適應性活動,於2022年,教育局發表相關文件,介紹香港學校利用地板冰壺介紹冬奧運冰壺運動。地板冰壺現時除了香港冰壺學院外在香港亦有多個機構、企業與團體合作推動,使香港地板冰壺的發展漸趨成熟普及。

地板冰壺歷史 - JustCurl地板冰壺
 

回到地板冰壺主頁                       回到首頁

Facebook
Instagram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