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冰壺進化論 — 看看冰壺(Curling Stone)形態的進化

早期的冰壺(Curling Stone)

冰壺形狀現在已經有嚴格的規定和公式化,但最初時期的冰壺和現在是有大大的不同,今次就來認識一下從前的冰壺是經歷過什麼樣的變化。

蘇格蘭1511年製的初代古代冰壺
蘇格蘭1511年製的初代古代冰壺

早期使用的冰壺祇是從河或田裏找到平底的石,開個孔或挖一個凹位的石塊。沒正式的把手,大小不一,重量約6至11公斤左右。

不同外形的冰壺
不同外形的冰壺

逐漸參加者因應比賽的需要,自行製備不同外形和重量的石,亦開始加上把手方便移動和控制。

其中一個1772年期間的冰壺
其中一個1772年期間的冰壺

1772年間出現了圓錐形,甚至一些奇特形狀的壺體 。而當時製造冰壺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的天然石。

現代冰壺原型 - The Cheese
現代冰壺原型 – The Cheese

1800 年代開始,冰壺的形狀趨向為圓形和規定重量。於是衍生出以玄武岩造成,重31.75公斤的現代冰壺的原形 – “The Cheese”。

現代冰壺
現代冰壺

時至今日,用於冬奧運的冰壺是採自蘇格蘭小島Ailsa Craig的花崗岩製成,有受得撞擊和抵抗滲水的特性,標準重19.96公斤,由大會統一供應。

Related Posts

Facebook
Instagram
Whatsapp